160826蘋果即時新聞 里程數不實

7月底,簡先生在中古車售車網站上,看到好車大聯盟的加盟商「大松汽車」欲出售一輛2000年出廠的SUBARU中古硬皮鯊,網頁售價為16萬8千元,里程數為15萬公里。但他跟太太前往現場看車時,業務卻說該車實際售價含稅金辦到好約24萬餘元,不過簡先生思考後仍決定購買。

 
由於他們試車時發現離合器有些問題,就事先跟車商約定交車前須修復,車商爽快答應要直接更換。「沒想到交車後,我把車開去保養廠保養,技師卻跟我說這台車疑似有進過水,底盤很多零件嚴重鏽蝕,還有漏油的問題。」簡先生抱怨:「因為看車跟試車時,沒辦法要求車商將車子頂起來查看底盤,所以一開始根本不知道車況那麼差。」
 

更離譜的是,他以「監理服務APP」查詢里程數,才發現這台車4月登記的里程數是29萬多公里,跟表上現在的15萬多公里差了近兩倍。他氣得找車商理論,對方卻推說合約上寫現況交車且沒約定里程數,他們也不知道里程數被變造過,而該車已過戶且幫他換過離合器,所以只願用20萬買回,他為減少虧損、只好答應,但被欺騙的經驗實在讓他吞不下這口氣。

中古車里程數調表-二手車商稱不知情

(詳細文章出處為蘋果即時新聞)


從上方文章發現,此名消費者看到網頁售價為16萬8千元,之後便到該中古車行現場看車,業務卻說該二手車實際售價含稅金辦到好約24萬餘元,這是很常見的網路低價吸引消費者手法。


二手車商無提供第三方鑑定單位的中古車認證書,又無透明化告知實際車況,造成車子買回去進到保養廠後才發現實際車況,從買入的時間起算里程數累積到五千公里做保養,至少也已經超過15天,這要在跟車商談車況問題,已經很難判定責任歸屬,建議二手車況要有中古車鑑定(價)師執照的服務人員做解說,消費者則依據認證書內容佐證。

另外關於買賣二手車合約的車況記載明確度及要求車商協助整備事項,皆需要求車商在合約內詳細記載,並在交車時逐一確認是否有履約執行,車商未盡到履約保證情況,消費者可立即要求車商改善。

交車後為維護自身權益,建議應立即回原廠登錄自己的資料,或是可到其他政府立案的鑑定單位再做車況認證書比對,一有不符合約記載車況的情形,要儘速回原車商依合約改善或購回該車。

建議網路售價與現場報價不符時,要盡快、馬上、立即離開現場,如地處偏僻要叫計程車不方便,就打110向警方求救,並向該車商所屬聯盟、公會及刊登的網路平台,舉發車商在網路標價不實的行為,這樣才能保護自身權益。

中古車行 二手車商 中古車鑑定 中古車認證 買賣二手車